首页

fun88乐天使备用改革

fun88乐天使备用产业

非遗fun88乐天使备用

fun88乐天使备用金融

fun88乐天使备用科技

fun88乐天使备用园区

fun88乐天使备用旅游

fun88乐天使备用产业网

fun88乐天使备用产业发展

“上云”之后:演出行业要变“线上运营”为“线上经营”

时间: 2021-01-04 10:12:08     来源: 中国fun88乐天使备用报    编辑: 白琳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对演出行业带来的冲击,影响之大、范围之广以及产生的连带效应前所未有。在巨大的生存压力下,演艺从业者对生存方式与经营方式的思考之深入,对后疫情时代合作发展的渴望之深切,同样前所未有。随着fun88乐天使备用和旅游部《关于推动数字fun88乐天使备用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出台,行业更加聚焦于演出的数字化发展,强调行业布局不仅要立足于应对疫情,也要为后疫情时代预谋前路。

演出数字化发展还要解决新问题

2020年是数字化发展的重要节点,社会全面呈现数字化转变,“上云”成为必选项而不再是可选项。疫情之下,线上演播成为全行业认同的应对方案。当互联网为传统演出行业提供了拓展产业链、开辟演播渠道的契机后,演出行业还面临着很多来自线上的问题。

作为线下内容提供商,北京摩登天空fun88乐天使备用发展有限公司(简称“摩登天空”)在疫情来临之前对线上的模式没有太多尝试,而如今,整个核心团队都在思考和探索如何开拓线上业务。“由于多年来摩登天空深耕线下演出内容,在疫情期间我们很快推出了线上演出。在约半年时间里策划了约10个线上演艺活动内容,同时也尝试对线上内容收费,收到非常不错的效果。”摩登天空相关负责人认为,试水线上演播对于摩登天空来说是一个全新领域,团队非常愿意付出热情和努力去开拓,但是问题也无法回避。“我们毕竟是内容供应商,跟线上平台运营商的思维还是不一样,平台是以用户体验吸引流量为主,而我们更注重于内容本身的潜质,更注重艺人和音乐本体。”

“上云”之后,如何令内容与平台更好地结合、共赢,这是包括摩登天空在内的很多从业者的共同困惑。虽然有了新的渠道,但新的商业模式尚未形成。“接下来更重要的是去探讨内容端跟平台端用什么样的模式嫁接。”摩登天空负责人表示。

一些行业人士已经对未来演艺的新业态发展提出了更实际、更深入的问题,譬如,对云平台资质的评估、内容版权的确立,对云上内容艺术性的把控,包括思考如何将云上的运营变成经营,确立盈利模式,而不局限于宣传推广和艺术普及。

与此同时,如果说线上演出探索是2020年疫情下演出行业对自身生存和经营方式的重新审视和调整,那么随着疫情防控常态化后,演出从业者也在思考演出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的问题。

中国演出行业协会会长朱克宁认为,演出线上线下融合的主体是线下,网上演播不可能取代现场演出。“线上线下演出都是整体演出市场的一部分,是尚未进行整合,又必须要融合的大市场。从业者应创作适合线上线下需求的演出项目,对应线上线下不同的观演习惯,互补线上线下各自的盈利模式。”

清华大学fun88乐天使备用创意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张铮认为,“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线上线下的相遇尤为突出,fun88乐天使备用产业的业态从以往的网络IP、直播、网络音乐、视频转变为云演艺、云文旅。“未来,业界要更多地用创新思维进行资源转化和加工,打破线上线下壁垒;让越来越多的群体接触到云上高品质的演艺作品;营造出更多的场景和增量,让互联网更深层次地与演艺挂钩。”张铮说。

在fun88乐天使备用和旅游部产业发展司指导下,中国演出行业协会演艺新业态发展委员会近日正式成立,致力于为行业解决线上线下融合问题提供更多解决方案。

fun88乐天使备用和旅游部产业发展司相关负责人强调,演艺新业态探索,要坚持以演出为中心环节,不断推出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国产艺术佳作;要提高艺术生产能力,培育符合互联网特点规律,适合线上观影、传播消费的原生云演艺产品,让它更符合线上观看的习惯和规律,特别为观众提供与线下不一样的观演感受;要加快文艺院团、演出机构、演出经营场所数字化,打造数字剧场,让更多的名团、名家上线“上云”;要加强演艺企业与互联网平台合作,提升数字化传播和营销能力。

市场需要与时俱进的制作人

顺势而为,创新发展演出线上与线下结合的新业态是一方面,另一方面业界同样意识到,在行业发展模式拓展同时,市场和观众对于优质演艺产品、精品剧目的旺盛需求没有改变。如今的市场对从业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即线上线下“全能”的操盘手。

成功的舞台作品背后,制作人是不可或缺的核心要素,制作人队伍的培养是舞台发展的重要动力。在国内,“制作人”这一概念于上世纪末出现,发展时间并不长。这些年,制作人越来越被行业所重视,很多剧场、院团和国有、民营演出公司开始采用制作人制进行生产运营,很多高校也增加了艺术管理制作人课程,制作人专业体系逐渐清晰,制作人队伍日益壮大。

疫情的到来,更加凸显了制作人这一群体对行业的重要作用。什么样的演出内容在线上演播更能符合观看者的需求?更能吸引观看群体付费点播?当线上演播常态化,如何找到可持续的商业模式?又如何扩大影响力,从国内走向国际?这些都成为制作人需要思考的问题。

中国国家话剧院制作人李东说:“我们需要建立一个能够与同行交流,与国际接轨的制作人组织。”尽管疫情为演出行业带来很大影响,“但是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也为原创剧目提供了很好的市场窗口期。希望演出行业能够把握住这个窗口期,更好地推动原创剧目生产。”李东认为,在更大范围内推广制作人制,发挥制作人的专业能力及其在剧目生产运营中的关键作用,加快制作人人才队伍的培养,对推动更多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相统一的精品力作有重要作用。

结合当下线上演播的发展趋势,年轻观众成为线上观演的主要群体,如何制作这一人群更感兴趣、乐意付费的演出内容,尤为重要。四季欢歌(北京)fun88乐天使备用艺术有限公司总经理王翔浅结合多年来担任制作人的经验认为,制作人的能力和素质培养需要向海外成熟的模式学习,同时需要注重对年轻人的扶持。中国国家话剧院艺术总监戈大立同样认为,要给年轻的制作人创造更大的平台和机会。

大剧院副总经理罗敏表示,年轻制作人和年轻观众对演出市场来说同样重要。“这几年国内的演出市场发展很繁荣,但是太缺优秀的制作人。制作人培训机制的建立非常重要,要培养更多优秀的年轻制作人,制作年轻观众想要看的作品。”

对于传统演出行业来说,制作人制是演出尤其是商业演出取得成功的有效保证,这一点已经被许多演出实践所证实,并成为国际通行的演出管理体制。在后疫情时代,制作人更需要兼顾传统与创新,既能把控线下,也能运营线上。

北京保利剧院管理有限公司剧目制作中心副主任彭漪微认为,制作人对项目的把控能力不仅体现在制作方面,还应该具有更宏观的掌控能力,包括对项目未来在市场上的表现具有前瞻能力,同时还要具有国际化视野,对国际舞台制作的流程、模式、团队合作的精神和能力也都要了解。这实际上包括了线上的互联网思维和线下运作的双重市场把控能力。

充分认识到制作人的重要作用,也要认识到国内演出行业整体发展现状下制作人群体面临的问题,浙江演艺集团董事长王文龙直言:“目前,制作人模式在国内特别是国有院团中还未完全形成。在国内很多民营公司或者独立运营项目中,制作人的理念实践得更充分一些。未来应注重在国有院团中推广制作人理念,探索出一套符合国情、符合国办院团发展的制作人体系,让我们有章可循。”

针对以上问题,中国演出行业协会力图推动演艺出品机构建立制作人体系。同时身兼演出制作人委员会召集人的李东表示:“针对当下演出市场的发展和观赏需求,应该鼓励各种类型的制作人,只有把制作人的培养方向丰富化,我们才能推出丰富的作品。”(记者 于 帆)

记者手记

实际上,演出行业的发展一直受制于自身行业属性以及资金、从业人员素质等问题的制约,发展速度相对较慢。尤其因为疫情的暴发,令聚集观众的观演方式受到冲击。最近,零星疫情的出现,使得部分地区的剧场演出又面临挑战。

行业在经历了一次重创之后,已具备了一些应对风险的经验。不过,这还不够。正如部分业内人士认识到的,迫于疫情,行业选择走上“云端”,在短时间内迅速推出了一些丰富大众fun88乐天使备用娱乐生活的演出内容,但目前的线上演播更像是线下内容的搬运和转移,并未细致考虑网络受众的需求、小屏幕的特征,在后续商业模式构建方面更是刚刚起步。这也是为何大多数线上演播内容被视为公益,而推出的付费点播又因观看者寥寥,止步于简单试水,有的甚至不得不放弃。

应当看到,单一依靠票房收入的经营模式,在疫情下难以维持剧场成本支出,一旦限流更紧,则面临无法维系自身生存的局面。未来如何发展?从线下运营到线上经营,无疑是演出行业必须要面对、必然要开拓的新战场。当观众已适应了新的观演平台、习惯了新的观演方式,传统演出行业从业者特别是被视为核心的制作人,是否准备好了迎接新的挑战?

对于演出行业来说,熬过2020年已是非常不易,但眼下,行业还要继续危中寻机。正如朱克宁所说:“疫情冲击一定程度上也造成了演出行业的短时积聚能量,承压之后势必有压力的释放,而释放的出口正在于线上的探索和线下的推进,双向发力必将推动中国演出行业的整体提升。”

打 印】【顶 部】【关 闭